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愈來愈貧乏的想像力

感覺上,失去想像力已經不是一天二天的事了,可能是從小看了太多好萊塢的電影,覺得這個世界上已經有人負責產生想像力,我只要負責欣賞別人的想像力就好了....

SONY這支手機廣告很有趣的描述了小朋友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但是我想這段8歲小孩一分鐘的想像力,可能是他那40歲,在廣告公司上班的老爸帶領了20個人的創意小組,花了2個月的時間研究了佛洛依德對兒童心理的研究報告,再加上20位兒童行為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寫出一份400頁報告後編出來的情節。算是用了精密的科學方式,精準的詮釋了兒童內心深處無限的想像....



這就讓我想到養豬這件事....幾十年前,如果老王在養豬,豬就養在自已家的後院裡,餵餵從鄰居家吃剩的廚餘,一方面算是幫鄰居清掉垃圾,一方面豬也吃的開心。豬養大了,老王就把豬帶到市場賣了,然後拿了錢回去養家,再買條新的小豬,日子就這樣一直過下去了。

但是幾年前,有家好心的飼料公司,送了些便宜的基因改造飼料來給老王,這些豬說也神奇的吃了後就一夜大一寸,但是偶而會生些小病,但是沒關係,另外又有家好心的藥廠會送給老王免費的藥,只要加到豬的飼料裡,就能藥到病除。開心的老王從來沒想到養豬可以這麼容易,但是一頭一頭豬賺要賣到什麼時侯,這時侯好心的銀行又借了一大筆錢給老王說要就要做大啊,老王借了錢就蓋了棟新的豬舍,買了一百頭豬,用了不再便宜的飼料,不再免費的藥,用科學的方法餵大他的豬.....愈科學的方法,就讓老王對豬是怎麼長大的愈來愈不能理解...但是飼料公司和藥廠都說那不重要,只要餵了他們新研發的添加物,都能解決豬生小病的問題...結果老王只好向銀行借更多的錢來買更多不知道是為了什麼用的添加物.....那不去花錢加添加物可以嗎?當然不行,政治人物已經收了藥廠的政治獻金,制定了一條法案,規定豬農一定要照著飼料廠、藥廠的方法養,不然就可能會檢測出什麼聽都沒聽過的怪病,讓你不能賣到市場去...

我想後續的發展複雜的我沒辦法再描述了,什麼國際外交壓力,什麼全民健康把關,什麼選票考量....養豬這件事已經不再是把豬養大拿去市場賣錢這麼簡單的一件事了。原本一個人可以養大一頭豬的這個生意,後來變成了一百個人(飼料廠、藥廠、銀行、政治人物、中盤商、大盤商....)一起來養一頭豬,那每個人當然都要分一杯羹,那一頭豬要賣多少錢當然不是老王一個人能決定的了,最後老王日子有過的比以前好嗎?錢可能也沒多賺一點,但是背了一屁股飼料廠、藥廠、銀行、政治獻金....的債.....經濟就是這樣發展起來的...那怎麼可能不泡沫化呢?

怎麼會從想像力講到養豬去了....這篇算碎碎唸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