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樂田麵包屋(遊戲)上架了

這是我的第4個iphone APP, 而且是第一次挑戰設計遊戲,這幾天還一直擔心這次不知要被app store reject幾次才能通過審核,現在終於順利通過審核上架了,今天應該可以好好的睡一覺了...

先來說說當初怎麼會有這個遊戲好了。最初的想法是樂田這家麵包店想做一個iphone app來介紹他們的經營理念,就像是其它企業的app一樣,你點進去就介紹公司理念,像是什麼“我們的理念是先求不傷身體,再講求療效”之類的話,接下可能有些產品介紹,什麼我們的麵粉是從長白山的天山雪蓮旁的千年小麥粹練而成之類的講產品是由什麼珍貴的食材做出來的....最後可能頂多再加個facebook按讚的功能。

後來我就拿出我女兒最愛的cooking mama給樂田看說“如果能做得像這樣,把做麵包的過程變成一個遊戲就很酷了。沒想到這個無心的idea,就這樣的讓大家無異議的一致通過了。所以在同樣的預算下,幫自已原本2個月的工作,搞了半年才完成......

雖然說這只是一個遊戲,但是當初我們在討論這個遊戲的定位時,給了它一個很大的使命,就是讓玩家可以在遊戲的過程中,除了能夠獲得烘焙過程的知識外,更能瞭解到如何去品嚐到麵包的最佳風味。


先來介紹一下這是個怎麼樣的遊戲。即然是從cooking mama來的idea, 那當然先要選擇你要做的麵包。每一款麵包玩家都可以選擇是要先練習烘焙,還是直接挑戰開始烘焙。這2個的不同在於練習烘焙是有包含提示的,正式烘焙就是沒有提示的。而且練習是可以一直重覆練習同一個步驟直到熟練為止,正式烘焙就是失敗了也沒辦法重來,直接進入下一步驟。


在做這個遊戲前,其實我對“做麵包”這件事的瞭解,大概都是從“烘焙王”裡看來的,不外乎就是用太陽之手揉麵之類的。後來為了要寫出不要太離譜的做麵包遊戲,我還去買來西川功晃的烘焙麵包教科書來研究。最後還是感謝樂田麵包屋的企劃淑華把複雜的程序,在保有遊戲的趣味性,又能呈現真實的焙烘過程下,最後整理出了8個關卡。從天然酵母培養、倒料備用、攪拌、桿麵、裹油延壓、捲麵團、烤焙、裝飾等。每個關卡都希望玩家能在遊戲中體會製作一顆麵包所要付出的努力。這樣或許可以讓你在下次品嚐麵包時,更能感受到那份用心的美妙滋味。


在這裡我先不一一介紹每個關卡的過關方式,留點驚喜讓各位玩家自已去發掘應該會更有樂趣。

這個遊戲最特別的是,當你過關後,你可以到任何一個樂田麵包屋的門市,拿著你的iphone去兌換你完成的那一顆麵包。所以兌換麵包前,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項。當你通過所有關卡後,會出現選擇兌換麵包的“保存方式”的選擇畫面(如下):


為什麼不是過了關就可以直接到門市換麵包,而要選擇保存方式呢?這是我們希望透過這個遊戲來讓玩家能養成怎麼去品嚐麵包最佳風味的習慣。


所以,如果你在2天內可以直接去門市兌換麵包,那就選擇”常溫保存“,如果這2天不方便去換,那就選擇”冷藏保存“,可以多保存一天。


但是如果你選擇的是”冷藏保存“,那要記得要去兌換的當天,要先“回烤”,也就是按右下角那個有笑臉而且有寫”冷藏保存中,回烤並兌換“按鍵,它會自動跳到”回烤“那個關卡,設定好回烤的溫度,把麵包烤一下才會更好吃哦。

希望大家都會喜歡這個遊戲。如果有任何的卡關或是在遊戲過程中有發現任何的bug, 或是有任何的建議也請告訴我。可以讓我持繼的改進,讓這個遊戲更好玩。最後,別忘了,過關可以到下列門市換免費的麵包哦!


0 意見:

張貼留言